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司法 >
德阳市司法局抓实司法所调整改革 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4-13 15:48:08 】 【 来源:法治德阳

  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部署后,德阳市司法局严格执行省厅要求,坚持把加强司法所建设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司法所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实现了规模并大、实力并强、服务并优的目标。截止2019年底,德阳市共设置乡镇(街道)84个,设立司法所85个(含经济开发区司法所),全部实现立户列编和挂牌工作。

  

6.jpg


  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部署。省厅印发《关于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的意见》后,德阳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在全省率先制发了《推进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一县(市、区)一指导小组”的方式,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小组分赴各县(市、区)研判形势、解决问题、督导工作。

  

  二是把握原则,坚持标准。按照省厅关于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司法所立户列编的有关要求,组织专人全面梳理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司法所建设的系列政策文件,主动对接市委编办、发改、财政等部门,进一步细化了司法所机构建制、管理体制、编制配置、办公用房、装备配备、经费保障等标准,为各地稳步推进司法所机构改革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严明纪律,平稳过渡。严格落实“三个坚决杜绝”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信谣传谣、涣散人心,坚决杜绝无理取闹、乱提要求,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对那些明里支持、暗里阻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确保司法所机构改革工作平稳过渡提供了强有力纪律保障。

  

  细化工作举措,依法科学设置

  

  一是因地制宜,合理设置。指导各县(市、区)严格按照“一所一方案”的要求,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确保了全市司法所管理体制不变、人员编制不减、基层设施不弱、法律服务不降。旌阳区司法局孝感司法所,采取分开设置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方式,保留原城北司法所办公场所。针对经济开发区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积极协调市委编办,在原定调整区划的基础上,增设一个经开区司法所。

  

  二是固本强基,优化结构。始终把选优配强司法所干部作为推进司法所机构改革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机构设置和干部安置省委、省政府配套政策》中“五个一批”原则,采取向组织推荐提拔使用、交流使用、晋升职级、保留待遇、安排为副所长等方式,保证了干部利益不受损,确保了干部队伍平稳过渡。通过优化配置,在保障每所1名政法专项编制的前提下,全市共有67个司法所工作人员达到3人以上。

  

  三是坚守底线,确保安全。严格执行安全责任交接制和事故责任倒查制,严防各类失职渎职和推诿拖延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坚持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在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调解案件15641件,调解成功15328件,成功率98%,涉及金额6698.44万元。严格落实教育矫正、安置帮教管理规定,全市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实现了零违规违法。

  

  深化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推广“三能”理念,强化线上服务。大力推广在小区(单元)门口、村(社区)院落出入口张贴法律顾问公示牌、四川法网和普法微信等法律服务二维码,悬挂法律服务便民箱等举措,推进全市实现让群众抬头就能看到法律顾问电话,举手就能拿到法治宣传资料,扫码就能获取法律服务资讯的“三能”(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工作理念,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法律顾问群开展法治宣传287次,提供法律咨询673次。

  

  二是拓展业务范围,优化服务供给。持续推进“四点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利用被撤并的乡镇(街道)所保留的司法所业务用房,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地派人开展坐班服务,并采取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人民群众不因乡镇撤并而降低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三是突出重点时段,彰显职能职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400余名司法所工作人员闻令而动、逆行前线,在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加强特殊人员管控同时,协同镇(村)干部积极开展入户排查、卡点执勤、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工作,共开展入户排查40余万户,涉及人员160余万人,开展普法宣传200余万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