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检察 >
德阳检察出台17条意见 服务保障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9-06 11:21:56 】 【 来源:德阳检察 微信公众号

  为有效服务保障全国重点建设的9个示范区之一“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德阳市检察院结合德阳经济发展和检察工作实际,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17条具体工作措施,着力通过“参与、跟进、融入式”检察监督来推动地区创新环境建设。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依法保护合法权益

  

  一是加大对妨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犯罪打击力度。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德阳五大主导产业,依法打击侵犯其商标权、专利权和商业秘密的犯罪。

  

  二是对涉科研主体和科技企业的犯罪案件慎重对待。坚决做到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可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一般不作犯罪处理;发生轻微犯罪、过失犯罪但完成重大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任务的,依法从宽处理。对于科技创新领域共同犯罪案件,重点追究主犯的刑事责任,从犯和犯罪情节较轻的,依法从宽处理。

  

  加强四大检察监督

  

  持续提振发展信心

  

  一是刑事检察方面,对侦查机关查封、扣押、冻结科研主体和科技企业设备、资源和技术资料的严格审查,为处于社区矫正的科研主体和科技企业开展正常的科技研发和生产经营提供必要条件,对认为案件的判决、裁定明显不当的向法院提出抗诉。

  

  二是民事检察方面,认真落实检法两院签订的《关于民事、行政监督案件调解工作的办法(试行)》,对拟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的民事诉讼案件,做好各方当事人息诉服判和调解和解工作。

  

  三是行政检察方面,扎实开展减税降费、知识产权等领域“小专项”行动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注重通过个案发现和纠正涉科技创新相关行政行为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四是公益诉讼检察方面,探索开展招投标、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试点,规范行政行为、市场秩序和竞争规则,对受理举报查证不属实的,采取公开宣告的方式终结案件审查,对涉及案件情况报道失实的及时采取适当方式澄清事实,维护其声誉和权益。

  

  深化检察服务

  

  不断增强法治供给

  

  一是构建全方位诉求表达体系。运用视频接访、12309举报网络平台、门户网站、检察长信箱等多种渠道,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诉求表达体系,建立“专用窗口”,畅通“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和回复科研主体、科技企业、高端创新人才的控告、申诉和举报。

  

  二是开展定制式法律服务。探索开展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机制,提出科学合理的合规建设意见建议,深入德阳境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核心功能区、产业落地区及相关重点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广泛开展法治宣传、预防咨询、司法服务,并结合检察办案制发高质量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三是深化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对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进行集中统一办理,对可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符合相关条件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积极促成刑事和解。对办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以白皮书形式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及社会治理问题,并提出对策,对相关部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参考。

  

  强化沟通协作

  

  提升检察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对上及时请示报告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对下对疑难、复杂和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科技创新案件挂牌督办,必要时检察长亲自领办。

  

  二是完善执法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与工商、质检、科知、商务、工信等部门联系,推动解决体制机制及政策制定、执行中的问题;加强与市县两级科学技术联合会、工商联合会联系,准确把握科研单位、科技企业和高端创新人才的司法需求,及时跟进服务保障举措。

  

  三是密切司法区域协作。对标成德眉资创新共同体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加强涉科技创新和产权保护领域司法协作,依法依规处理相关互涉案件,以协作机制创新提升协作整体效应,不断提升检察服务保障水平和能级。


编辑:李琪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