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检察 >
德阳检察参与共建的“拯救天使-留守儿童防侵害”志愿服务项目获奖啦!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0-19 19:26:05 】 【 来源:德阳检察

  近期,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成功举办。最终决出金奖项目45个,银奖项目75个。其中,德阳检察参与共建的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拯救天使-留守儿童防侵害”志愿服务项目》荣获赛区银奖。

  

15.png


  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拯救天使-留守儿童防侵害”志愿服务项目

  

  2018年以来,德阳市春香留守关爱服务中心在德阳市的21所学校开展并实施预防留守儿童防性侵害教育活动,留守儿童接受防性侵害教育人数突破10000余人次,接受防性侵害教育学生比例明显提高,并得到了省市县三级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德阳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与中江、广汉检察院密切合作,结合实际案例,创作了适合低龄儿童的《防侵害儿歌》和《儿童安全防护课间操》,并根据中学生实际,编创了中学生《安全防护课间操》。从正确认识身体、如何辨别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以及遭遇性侵害怎么办等4个方面,给儿童们进行了“法治热身”,以提问、情景模拟、讲案例等形式让儿童们了解了身体的“小秘密”,懂得了区分安全触碰、正常交往和性侵害等知识,受到了儿童们的欢迎和老师的一致好评。该套《儿童安全防护课间操》已在整个德阳市进行了推广。

  

  该项目的实施,引起了社会、媒体界、政府及家庭个人的高度重视,唤醒了留守儿童保护自己免受侵害的意识和促使部分受到侵害的留守儿童告知父母,并对各类侵害行为进行了揭发举报及诉讼。使更多的留守儿童得到了保护,留守儿童父母及家庭得到了慰藉,打击和重挫了犯罪分子,解决了防侵害性教育普及不足的问题。

  

  通过开展留守儿童防性侵教育活动,唤起了社会、爱心媒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对留守儿童防侵害的关注,留守儿童在接受防侵害教育的过程中,改变了自闭、内向、孤僻的性格,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开启和走进了防侵害性教育的“大门   ”,养成了保护自己身体的良好习惯。让防侵害性教育在留守儿童群体中付诸了实践,家长、学校、社会对推进防侵害性教育有了共同的认识及面对的勇气和共同担负的责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家庭防侵害教育环境,对留守儿童给予了足够的关爱;学校能积极落实防侵害性教育监管、心理疏导等措施,社会对留守儿童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保护。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