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检察 >
强化检察职能担当 德阳市人民检察院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9-24 14:47:33 】 【 来源:德阳检察

  2020年9月23日,《四川经济日报》刊登《强化检察职能担当  德阳市人民检察院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文,内容如下:

  

  今年6月18日,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虚开发票罪的犯罪嫌疑人赵明亮做出不起诉决定。

  

  为何会不起诉呢?检察院认为:单位或个人购买普通增值税发票,在没有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用虚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入账报税,造成国家税款流失,构成虚开发票罪而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犯罪嫌疑人经营民营企业,在税务机关查处后补缴全部应缴税额,且具备自首情节,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原则,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这样具有“人情味”的事例,背后反映的是德阳市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作为,更是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积极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的决心。

  

  于细微处见真章,促发展更要保质量。2020年,德阳市人民检察院迎来新的挑战,如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全力为德阳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地有声,德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帮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在民行检察工作中,保障民营企业权益,助力其健康发展。坚持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强化民事法律监督,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真正促进了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刑事诉讼挂案“清理”

  

  企业实现轻装上阵

  

  为了帮助民营企业减轻负担,使其能轻装上阵更好地发展壮大,德阳检察机关开启了对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的专项清理工作。

  

  据介绍,德阳市县两级检察院认真按照相关通知要求,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严格清理范围和标准,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对德阳地区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逐案清理,建立台账,共清理出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39件。目前已清理33件,其中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2件、移送审查起诉1件,监督人民法院审结1件。

  

  专项清理工作开展之初,德阳市形成了两级院上下一体、分工合作的工作格局,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达成共识,通过设定绩效考核加大违法办案追责力度,真正防止出现新的“挂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项工作的推进中,德阳市两级院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市县两级院检察长亲自督战,迅速成立了由分管副检察长挂帅指挥,部门负责人、联络员具体负责实施的工作专班,制定了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专项清理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效果。

  

  同时,德阳市两级院再次明晰界定“民营企业及涉民营企业犯罪嫌疑人”及“挂案”“积案”所涉罪名的范围、“挂案”“积案”的认定标准,并与公安机关提前沟通,确保排查清理工作依法进行。在此基础上,实行“摸底排查、逐案跟踪、分类清理”三步走,明确各个环节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每个阶段工作任务,确保专项清理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慎捕慎诉

  

  降低企业“负面效应”

  

  今年,德阳绵竹市一家民营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公安机关查处后,当地检察院的检察官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通过下沉到企业所在地,向当地党委政府了解涉事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并进行实地考察。检察官了解到该民营企业成立15年来,拥有员工88人,年上缴利税200多万元,在绵竹市多次获得先进企业,为绵竹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且已补缴税款。

  

  为减轻司法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绵竹市人民检察院综合考虑全案证据、情节后,简化案件办理流程。受案12天后,依法对该涉案民营企业及涉案直接责任人员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在宣布不起诉决定时对其进行训诫和法治教育,避免了“老板一抓企业乱套”的情况出现。

  

  “慎捕慎诉,尽量降低司法办案对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德阳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会严格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会做到慎用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严把起诉关,犯罪情节轻微能不诉的尽量不诉。

  

  严打侵犯权益犯罪

  

  针对性拓展服务渠道

  

  截至目前,德阳市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犯罪13件30人,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出现的制售假冒伪劣防护产品、医用卫生材料等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德阳市检察机关在侦查阶段提前介入3件案件,引导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有关证据,最大限度维护社会正常经济秩序。

  

  此外,拓展服务渠道,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开通民营企业绿色服务通道,受理涉民营企业申诉、控告、举报15件次,现场或通过网络进行释法说理15件次,为民营经济提供温馨周到、精准和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司法环境

  

  上半年,在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的统筹指导下,德阳市检察机关坚持强化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并举,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实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

  

  为保障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德阳市检察院积极走访市工商联,与其一道添措施、想办法,全力护航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和促进经济复苏;同时,市检察院还积极对接医疗废物处置公司了解复工复产情况,监督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防止因医疗废物处置不当造成二次污染。

  

  另一方面,德阳市检察院找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主动为德阳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完善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环境。

  

  强化法律监督

  

  提升民行检察监督质效

  

  近年来,德阳市检察院加强裁判结果监督,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德阳检察机关民行部门共受理涉及民营企业裁判结果监督案件2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件;受理涉及民营企业执行监督案件11件,发出检察建议9件。

  

  在民行检察工作中,德阳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立足本职,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部署要求,找准民行检察工作与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主动为德阳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完善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环境。

  

  具体而言,德阳市检察院通过加强裁判结果监督,保障民营企业权益。重点办理涉及民营企业股权纠纷、产权纠纷的申请监督案件,依法通过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做到精准监督,以优质监督助力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同时,深化虚假诉讼监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依法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件。

  

  在强化执行监督方面,德阳市检察院对涉民营企业民事执行案件,注重从查封、扣押、冻结、拍卖、裁定终结等环节入手,发现执行行为中存在的违法问题,准确适用相关执行法律、司法解释并提出监督意见。加强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小标的大查封大扣押”“高值低估贱卖”等乱执行问题的监督。

  

  不仅如此,该院还构筑长效机制,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公检法联动制度。联合公安、法院,通过召开案件协调会、现场会等形式,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协商讨论,确保案件处理的质量和成效,防控可能发生的风险。并建立检企沟通联络制度,畅通检企信息沟通、反馈渠道,切实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诉求,提高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还开展了“送法入企”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补齐短板、防控风险。

  

  下一步,德阳市检察院提出: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将服务民营经济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化检察办案,提升法治服务,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转化为检察作为。在全面履职尽责基础上,继续开展法律宣讲,进行法治体检,问诊所需,对症下药,通过编发典型案例、检察开放日等形式强化宣传,与民营企业形成良性互动,为护航民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检察贡献。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