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检察 >
法检共同出台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协作意见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3-26 11:02:17 】 【 来源:德阳检察

5.jpg


  为规范全市法院、检察院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构建“公益”保护司法合力,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德阳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办案规律,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为全市两级法院、检察院规范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指引。

  

  德阳市检察院自觉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置于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中谋划和推进,为充分发扬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打好防疫阻击战,更好地维护“公益”,主动对接市中级法院,通过微信、视频、电话、座谈等形式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中加强案件管辖、证据规则、庭审程序和执行监督等实务问题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形成《意见》。一是确立了行政和民事公益诉讼同步审理制度,检察机关可以向法院同时提起行政和民事公益诉讼,由法院一并审理,分别判决;二是明确简单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可以下放至基层检察院、法院管辖;三是通过列举式明确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诉讼请求范围,力求诉求精准;四是明确专家鉴定意见可以作为裁判依据;五是针对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依托智慧法院、智慧检察平台建立快诉快审快执的响应机制。

  

  《意见》的成功出台,是德阳法检两院以人民为中心,相互协调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合力维护“公益”的有效体现,为全市法院、检察院坚持长期、顺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