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公安 >
学生山地自行车频繁失窃 德阳两名嫌疑人被旌阳警方刑拘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7-15 16:15:03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微信截图_20210715161435.png


  自今年2月份起,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辖区多个派出所接到多起有关山地自行车被盗的报案。虽然发案时间不同,但这些案件的特点都有相似之处,案发地点均在学校或培训机构周边,且车主几乎都是学生。民警判断,这是专门针对学生山地自行车实施盗窃的系列案件。

  

  今年2月份,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旌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某学生在文庙广场附近一商住楼下停放的山地自行车被盗。接到报案后,民警赶到案发地点勘察,并调取了附近的监控视频查阅。

  

  监控视频显示,案发当天上午,一名男子走到商住楼下的巷道里,在停放自行车的位置张望了一会儿,便直接走到其中一辆山地自行车旁边。在车旁站了几秒钟后,就把车骑走了。“当时嫌疑人背对着监控,但看得出他手上有动作,我们判断他那是用工具在车锁上动手脚。”旌阳派出所副教导员陈红甫说。有了监控画面,民警记录下该男子的体貌特征开展身份信息比对,同时根据该男子骑车离开的路线进行轨迹分析。

  

  没过多久,旌阳派出所又接到报案,在同一个地点又有学生的山地自行车被盗。民警再次调取监控,发现盗取车辆的男子与之前在此次处盗车的男子体貌特征非常相似。有了两次案件的监控画面佐证,民警最终比对出一名姓唐的男子。“我们比对出的这个唐某是有盗窃前科和吸毒前科的重点人员。”

  

  而就民警对唐某进行排查之际,城区多地仍有针对学生山地自行车的盗窃案陆续发生。今年6月,巡逻特警在城区德阳三中外将刚刚盗窃学生自行车得手,准备前去销赃的唐某当场截获。

  

  到案后,唐某交代了自己从今年2月份起在城区盗窃学生山地自行车的事实。但在讯问期间,唐某只认领了今年以来发生的部分学生自行车被盗案件,对其余4起案件拒不承认。民警说:“根据嫌疑人的供诉和我们的推断,唐某的确有可能只涉及部分案件,那就说明在唐某作案的这段时间里,同样还有一个和他一样针对学生山地自行车实施盗窃的嫌疑人还在逍遥法外。”

  

  认定了这个推断后,民警再次调阅了这些发生在市区的学生自行车被盗案件的相关监控画面,很快就凸显出一名体貌特征与唐某不同的男子。经比对,该男子很可能是前不久刚刚服完刑出狱的盗窃前科人员刘某。锁定刘某后,民警对其生活轨迹进行了追查。今年7月初,在市区德什路口一网吧内,民警将正在上网的刘某抓获,而刘某对自己针对学生自行车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据两名嫌疑人交代,之所以选择学生自行车下手,因为这些自行车通常都是带有山地越野功能的,价格要比普通自行车更贵。而且学生的警惕性较低,车锁也比较轻巧,只需要带个普通钳子就能得手。”

  

  据了解,目前,嫌疑人唐某和刘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民警提醒,暑期来临,独自骑自行车外出参加培训和学习的学生增多,在停放自行车时,一定要选择有人看守的停车点,切勿停放在无人看守区域和背街巷道里,以免让违法犯罪人员有可趁之机。同时,在遇到违法犯罪行为时,一定要尽快报警。


编辑:李琪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