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公安 >
四川德阳26岁副局长家中被杀 一度逃亡当过和尚的凶手18年后落网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7-20 11:14:31 】 【 来源:德阳市公安局

  18年前,四川德阳,26岁的谢某某在家中被杀,成为当地轰动一时的案件。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26岁的他年轻有为,是德阳市国税局某分局的副局长,二是因为警方虽然花了大力气,案子却迟迟未能告破。


1.jpg

  

  18年后的今年7月,犯罪嫌疑人周某廷终于被警方抓获。案件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情节才陆续浮出水面,譬如:素无恩怨的副局长为何会成为他的目标?18年的逃亡生涯中他为何会出家做和尚?身负命案的他又为何会长期陪在母亲身边?

  

  7月15日,德阳警方向封面新闻记者通报了相关案情,而周某廷也在这一天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

  

  失意者要做“大事”

  

  选定带花园的房子

  

  今年55岁的周某廷是德阳市罗江区人。

  

  早年,在不如意的高考后,周某廷读了一所技校,毕业后成为一名车工。工作一两年后,遇上下海经商潮,他又决定下海闯荡。然而,现实给了他无情的耳光——卖毛线、衣服;当销售经理、期货经理;借钱、抵押房产贷款注册公司卖音响……几年间,涉足多个行业,但无一成功。

  

  失败不仅让他负债累累,还让他朋友离散,心中渐生怨念。“作为一个失意者,他的心理开始扭曲。”办案民警说,周某廷决定做点“大事”,弄点钱东山再起。所谓的“大事”,便是盗窃,或者抢劫,做出决定后,周某廷便拿着望远镜四处踩点,主要目标是官员和有钱人。

  

  一次踩点中,周某廷发现了一座带有花园的住宅。后经打听,得知是德阳市税务局的宿舍楼。“这座房子看起来,比周围的档次要高,他觉得应该比较有钱。”办案民警说,于是,周某廷将其锁定为作案目标。

  

  而这座住宅的主人,就是时年26岁的德阳市国税局某分局副局长谢某某。

  

  凌晨家中遭遇抢劫

  

  26岁分局副局长身亡

  

  刀、手套、头套、脚套、绳索、绳梯、电击枪……选定目标后,周某廷开始准备作案工具。

  

  “我当时看了一些破案方面的书和电视剧,里面就有这些工具。”周某廷还用这些工具做试验:绳套之类的不好用,他就用铁环穿在绳子里做成绳梯,因为电击枪不方便携带,他就用电警棍改成电击枪。

  

  这样周密的思维、强大的动手能力,让办案民警也感到吃惊。“这和他车工的经历分不开。”办案民警说,而且他心志坚定,整个过程中没有动摇,“他觉得自己走进了死胡同,整个事情已经非做不可。”

  

  工具备齐,箭已上弦。2002年4月5日的凌晨,时年37岁的周某廷带着工具,来到那座带花园的住宅,观察一会儿后抛过绳梯,翻进了围墙。然而此时,房屋主人谢某某竟还未睡觉。两人在后门正面遭遇,随即发生激烈搏斗。谢某某身中多刀,流血过多而亡。

  

  搏斗中,周某廷也受了伤,但他仍在屋内搜寻了一通,几乎一无所获后才仓皇逃走。

  

  躲过侦查躲不过心劫

  

  凶手出家做了和尚

  

  当天凌晨2时许,警方接到报警,随即赶赴现场。此时,周某廷已经逃之夭夭,而这一消失就是18年。

  

  民警分析,该案件一直没能侦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当时的刑侦技术相对比较单一,无法确定嫌疑人的姓名、长相等信息;二是嫌疑人此前从未有过案底。

  

  那周某廷去了哪里?据其事后交待,深夜作案后,他去了姐姐家,因为途中几乎没有行人,衣服上也没多少血迹,一路上都没引起怀疑,就连家里人也不知道。三四天后,周某廷左胸的伤口有点发炎,他便谎称去成都看朋友,到成都找了个诊所包扎、开药。

  

  从成都返回后,周某廷又住进了姐姐家,直到2006年前往成都一寺庙剃度出家。据其事后交待,出家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因为自己杀了人,感觉做了伤天害理之事,想要忏悔赎罪;一方面因为长期无所事事,遭遇了不少周围人的冷眼,“看破红尘,没什么留恋了。”

  

  “出家之后,我就尝试忘却一切,一心扑在学禅、学佛上面。”周某廷告诉民警,2007年师父圆寂后,他还常到全国各地四处云游参学。

  

  思念母亲陪伴在侧

  

  日常是读书写字打坐

  

  然而,看似与世无争、闲云野鹤的生活深处,身负的命案一直让周某廷如芒在背,“强行让自己不去想,却又常常想起。”

  

  除了想起案子,周某廷还常常想起母亲。2012年的一天,因为念母心切,他回了一趟德阳。本来想的是,看看母亲之后又回寺庙,但是看到母亲的身体差了许多,又看到她和嫂子之间关系不睦,周某廷心里一下子犹豫了。于是,当母亲让他留下来的时候,他当场就答应了。

  

  母子俩租了个房子住下。从2012年到2018年,途中搬了几次家。“担心暴露自己的行踪,周某廷一直深居简出,就连买菜都不敢上街。”办案民警说,因为没有案底,加之一直没有工作,周某廷在2018年时,还申请到了一套公租房。

  

  没有收入,周某廷就靠着母亲的养老金度日。他陪在母亲身边,每天的日常都是读书、写字、打坐,基本上和外界没有交际和来往。

  

  当年证据得出新信息

  

  案发18年后终落网

  

  该来的终究会来,尽管几乎与世隔绝,但周某廷看似平淡的生活注定不能长久。据办案民警介绍,案发18年来,尽管老民警离开了一波又一波,新民警来了一茬又一茬,但案件的侦破工作从未停止。2020年,公安部部署命案积案集中攻坚行动,该案被定为省督案件。

  

  而且,随着各项新技术的应用,当年现场提取到的证据,被分析出了越来越清晰的指向性。今年3月,德阳警方分析出重要线索,并再次成立专案组,对上千人展开摸排。德阳、绵阳、攀枝花……办案民警分赴六七座城市,嫌疑人范围逐渐缩小。

  

  7月1日,周某廷终于浮出水面。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在公租房小区外蹲守了一天一夜,最终于7月2日下午在屋内将其抓获。“被抓的时候,他还在写毛笔字。”办案民警说,周某廷交待,这是为了静心,“他说,这么多年来,他没有刻意藏匿,就是以这种状态,等待着随时被抓获。”

  

  至此,距轰动一时的命案已过去18年,犯罪嫌疑人周某廷在位于18楼的公租房内落网。


编辑:李韵雪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