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公安 >
德阳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15年前命案积案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5-21 10:39:49 】 【 来源:四川在线

  记者19日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该局刑侦部门在德阳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下,成功破获一起15年前发生的故意杀人案,目前,犯罪嫌疑人鲜某树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这也是德阳公安机关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破获的第一起命案积案。

  

  2005年4月11日下午,德阳市旌阳区东湖乡石桥村村民陈某林在家中被人杀害。经过旌阳区公安分局刑侦部门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采取翻窗入室进入受害人家中,受害人在与嫌疑人发生激烈打斗中,被嫌疑人使用铁锤击打头部后失血过多死亡;办案民警在现场提取到了嫌疑人的足迹、血液等痕迹。但是因为受害人居住地相对较偏僻,民警在走访中没有了解到有价值的线索,而受害人平时和村民交往不多,也没有什么仇家,限于当时的条件,案件办理一时没有任何进展。

  

  “当初参与侦办该案的民警,有的已经退休,有的因为工作调到已经离开分局。”据旌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名负责人介绍,“但是对案件的侦查,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15年来,分局刑侦部门多次对该案进行“会诊”,希望从现场遗留的痕迹和其他物品入手,来追踪犯罪嫌疑人,但是最终都不获而果。

  

  今年初,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旌阳区公安分局把这起案件作为重点攻坚目标,德阳市公安局也派出指导组,到旌阳区开展指导、督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从多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重新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并将侦查视线从旌阳区延伸到整个德阳市及周边市(县)。5月初,专案侦办获得重大进展:经过对上万份基础数据比对,结合案发时现场打斗、嫌疑人作案特点等综合分析,民警突出了绵阳一鲜姓家庭中鲜某树、鲜某久两名男子有作案嫌疑。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专案组派出了2个工作组,赶赴绵阳、江苏、湖南等地,围绕可疑人员展开全面调查。经过工作,民警排除了鲜某久的作案嫌疑,而鲜某树的疑点陡然上升,工作组获悉鲜某树在湖南省沅江市落脚。

  

  5月16日,抓捕组民警赶到沅江市准备对鲜某树实施抓捕,不料就在当天早上6点鲜某树已乘坐动车前往江西南昌市。时机稍纵即逝,抓捕组民警一边通知增援民警调头赶赴南昌,一边立即乘坐动车前往南昌,同时请求南昌市公安机关对鲜某树进行布控。下午15时,两队民警在南昌会合。16时许,在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大力协助下,民警在西湖区一个出租屋内将刚刚租房入住的鲜某树成功抓获。

  

  “他(鲜某树)看到警察出现时,开始还一脸茫然,以为是民警在例行检查。”据参与抓捕的民警介绍,“可是我们一用四川话给他说‘我们是四川过来的’,他脸一下子就变色了。”抓捕过程非常顺利,鲜某树很快承认了自己15年前在德阳市曾经翻进一家人屋中,与屋内的人发生打斗并用铁锤击打他人头部的事。“只是他逃离现场时,还不知道被击打的人因失血过多死亡了。”民警说。

  

  5月18日上午,民警押解着鲜某树顺利回到德阳。经过讯问,鲜某树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目前,鲜某树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