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公安 >
旌阳特巡警:阻击疫情,他们冲在最前沿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2-18 17:11:09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特巡警队员在卡点执勤


  “机动中队,寿丰卡点有一个外地返德阳的群众,需要隔离观察,请派人护送至C隔离点。”


  “机动中队明白,马上出发。”

  这是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特巡警大队的一次普通护送,这样的护送他们已经进行了67次。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特巡警大队负责寿丰防控卡点检查、3个医学观察隔离区、2个疫情封控区守护、全区需要医学隔离观察者的护送……

  2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了位于德阳市区署前街的旌阳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驻地,院子冷冷清清,只有厨房里两名身着特警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进进出出忙着。“我们大队52名队员,有37人在抗疫一线执勤,驻地只有12名机动中队队员和3名后勤人员。”陪同记者的中队长赵临熙告诉记者,“机动中队刚刚有一组队员出去执行任务了,另一组队员昨晚通宵值班,正在休息。”

  这是一群90后小伙,当疫情来袭,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什么是担当。

  “我们的队员大多是90后年轻人,年龄最小的刚23岁,平均年龄也就30岁多一点。”赵临熙告诉记者。

  然而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当疫情突袭,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毅然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我们大队抽调警力负责寿丰防控卡点的检查任务。可是在安排第一轮执勤队员时,大家却发生了争执。”据说,由于只需要8名队员,大家争着去,一个比一个“理由”充分,最后还是大队长郜罡作出决断“都别争了,这是一场大仗,大家都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这样吧,我带7名队员先上,然后大家轮流上。”然而还没有等到轮上,旌阳区黄许镇发现了全区第一例新型肺炎确诊患者,防疫形势一下子严峻起来。


特巡警队员在隔离点值守


  “按照上级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旌阳区建立了3个医学观察隔离点,从卫健、公安部门抽调力量,开展医学隔离观察;成立机动中队,专门负责护送需要到隔离点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处置疫情防控中的突发事件。这个任务落在了特巡警大队。”赵临熙说,二中队在抽调警力去隔离点值守时,再次“炸了锅”,大家都要求去一线,“他们当时还不知道机动中队的具体任务,以为机动中队就是在大队备勤。最后二中队不得不把大队长请回来主持‘公道’。”通过大队领导耐心工作,大家意识到了每个岗位都同样重要,即便如此,二中队还是只能采取“抓阄”的方式确定了值守隔离点的名单。此后,黄许镇两个村采取封控管理措施,队员也被陆续安排到一线卡点值守。

  “现在整个大队就是我最清闲了。”赵临熙笑着说。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赵临熙带着两名队员,负责整个大队的后勤保障,收集每天工作情况、整理上报资料、传达上级部署、安排队员生活、保障一线防疫物资……疫情当前,哪有闲人?

  这是一群铁血男儿,他们把对家和亲人的挂念深深埋在心底,因为他们知道:我是战士!

  王进,特巡警大队民警。4个月前小儿子出世,那时,他每天忙完工作就往家赶,因为只要看到孩子,再抱一抱,一天工作的辛苦就会一扫而光。可是这种天伦之乐却随着一场疫情变得格外奢侈,除了一次拿换洗衣服到过家门口,他已经20天没有回过家了。机动中队,是一支处置突发情况的预备队,队员需要24小时驻扎大队,随时待命。作为带队民警,王进将对亲人的思念转化为阻击疫情的动力,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工作间隙和妻子视频通话看看儿子,成为他的最大享受。当我们敲开他办公室时,他揉着惺忪的睡眼,抱歉地说“里面太乱了。”狭小的房间里,一张简易行军床,办公桌上堆着一套防护装备。

  “不是有宿舍吗?干嘛要在办公室休息?”记者很好奇。

  “我有个坏毛病,呼噜吓人。”王进憨笑着说,“我怕影响他们休息,办公室休息条件是差点,能让他们多睡会儿就行。”

  肖恒志,一名复员军人,妻子预产期将至,正需要人照顾。大年初一,他接到了取消休假的命令,妻子哭着问他:“就不能请个假吗?你走了我一个人在家怎么办?”肖恒志心里何尝不知道妻子正是需要他照顾的时候,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巡警队员,这个时候他不能退缩。他一边安抚妻子,一边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单位的大多数同志都上一线去了,现在正是缺人的时候,我作为大队的一员,就该和兄弟们并肩作战!你就辛苦一点,不要乱跑,安安心心的等着宝宝出世。”2月1日,大队成立疫情处置机动中队,本是大队内勤的肖恒志主动请缨参加机动队,他说:“我不仅能在办公室写资料,我也能够上前线。”

  朱昌军,在这群90后中,他是为数不多的“80后老大哥”。当旌阳区建立医学观察隔离点时,他毅然选择到了最危险的隔离点值守岗位。朱昌军的妻子,是罗江区公安分局一个派出所负责人,家中有已经75岁的老母亲和6岁的幼女,此时的家里又是多么需要他们,女儿每天都盼望着他们回家。朱昌军在执行任务之前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我去值守隔离点了。”妻子只说了一句“好好工作,注意安全。”因为她是懂他的人,也懂他的工作。同是在公安机关工作,他们是亲人,更是战友,因为责任他们选择了坚守,舍小家为大家,担负起责任,传递着奉献,他们风雨兼程,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陈俊是德阳市公安局下派的一名职工,特警队员,妻子在德阳肿瘤医院工作,家中孩子大的7岁、小的刚一岁半,接到抗疫命令,夫妻俩连夜把孩子送回中江,请父母看护,一同返回德阳,各自奔赴阻击疫情一线。

  还有陈小平、袁颉、蒋雪皓、张巨鑫、……在家中,他们既是父母的独子,有的已经为人父亲,当疫情袭来,他们却毫不犹豫选择了冲在最前沿,因为他们知道:这一刻,我们是战士!

  据统计,在这次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截止目前,旌阳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已累计盘查人员8771人次,车辆5154台次,劝返武汉籍车辆1辆,处置突发情况15次,出动警力120人次,车辆30台次,协助带离A类地区来德人员40人。

  何为警?疫在前,警不退;何为察?控细节,绝隐患。一群人“守住一个卡、护着一座城”,在特巡警大队还有很多像王进、肖恒志、朱昌军一样的队员,舍小家为大家,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