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法院 >
德阳中院出台实施意见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9-06 11:22:22 】 【 来源:德阳中院 微信公众号

  近日,为深入贯彻中共德阳市委八届第十五次全会精神,推动《中共德阳市委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决定》落地落实,市中级法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法院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司法服务保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定位,自觉承担人民法院肩负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为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法治环境。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司法保护力度,妥善审理技术开发合同纠纷案件,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依法审理科技创新中产生的各类技术合同纠纷案件,加强保护守约方合法权益,合理认定技术成果转让、许可、质押、技术咨询和中介等环节形成的利益分配和责任承担,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数字经济司法保护,依法妥善审理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引发的不正当竞争等各类纠纷,推进数字生态健康发展。加强不正当竞争案件的审判,依法惩治以非法手段获取商业秘密的犯罪行为,营造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竞争秩序。

  

  三是深化审判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形成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形成知识产权民事维权、刑事打击、行政审查工作合力,提升整体效能。健全知识产权诉讼机制,合理分配举证责任,解决知识产权维权突出问题。优化类案快审机制,突出要素化审判特色,对类型化案件的审理思路、焦点类型、裁判标准进行提炼,提高审判效率。依法支持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履行职责,畅通诉讼与仲裁、调解的对接机制,加快形成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执法为基础、调解和仲裁为补充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编辑:李琪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