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法院 >
德阳中院聚焦“五个坚持”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4-09 11:13: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记者从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该院聚焦“五个坚持”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促效果

  

  在法院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开设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天天读”等学习专栏,及时发布理论知识和实时动态。编发《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资料》《应知应会要点》基本教材,组织编辑覆盖党史、政治理论等领域的全市法院线上资料库,构建线下线上立体学习网。着眼解决工学矛盾,开办“政治夜校”,每周确定3个工作日晚上开展集中学习。成立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清风”志愿服务队,助力队伍教育整顿。向干警家属发出《致全体干警家属的一封信》,激励家属加强对干警8小时外的监督,合力共筑违纪违法防火墙。

  

  二是坚持全员参与,全覆盖

  

  对照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方案,每周发布学习教育计划,明确具体学习教育目标任务、时间内容、方式方法等,按照时间节点压茬推进。为每位干警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学习教育资料。对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干警,安排及时补课;对挂职、借调和因病假、产假、学习长期不在岗的个别干警通过发送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抓好学习。开办好“政治夜校”,每周确定3个工作日晚上开展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总体参与率达到100%。

  

  三是坚持开门整顿,集良策

  

  向人民群众、案件当事人发送联系卡,阐明什么是教育整顿、教育整顿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开门搞整顿、群众如何参与监督4个方面问题,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策。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共收集对法院工作和法院队伍意见建议42条,涉及提升审执质效、加强法治宣传、转变司法作风等方面。

  

  四是坚持以上率下,保质量

  

  明确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抓学习教育的“一岗双责”,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做好学习表率。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同志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办公室、执行局集中学习12次,其他班子成员、专职委员参加分管(协管)部门的集中学习会78次。市委书记靳磊为干警讲专题党课,王树江院长为干警作《冲天而起的法治大厦》专题辅导,院长徐文昌为两级法院干警作《深入开展教育整顿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党课辅导,党组成员分别为所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聆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郭宏川作廉政教育报告,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底线》,通报全市法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抓好警示教育,强化干警法纪意识。举办郭兴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学习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费元汉同志、全省法院援藏援彝工作先进个人张胜斌同志等的先进事迹。做好对下指导,开展对市中院各支部及各基层法院的督查检查。

  

  五是坚持融合推进,务求实效

  

  把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与党史学习教育、执法办案、优化营商环境等相结合,用司法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组织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德阳市委党校朱立红副教授为全院干警作党史专题教育讲座。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书香法院·悦读党史”读书活动,前往黄继光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继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促使干警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司法巡查反馈的主要问题,梳理出26项工作举措,已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项意见,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材料收转窗口,前往德阳五中为2000余名师生举办法治教育讲座,邀请广汉六中、职业中学师生代表旁听毒品案件庭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审判质效稳中向好,一季度结案数创近三年新高,开创了数智执行工作模式,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领导高度肯定。

编辑:李琪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