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法院 >
绵竹市人民法院 “判前调解+判后答疑” 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2-05 10:02:23 】 【 来源:四川在线

  调解处理的案件,当事人家属有疑惑怎么办?近年来,绵竹市人民法院不断强化判前调解、判后答疑工作,极大地促使了当事人服判息诉,审判质效大幅度提升。

  

  近日,绵竹市人民法院处理了一起原告张某诉被告李某和某保险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该案案情比较清晰,被告驾驶轻型普通货车,与原告驾驶的二轮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导致两车受损,原告受伤。该事故已由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简易程序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被告承担事故全部责任,被告车辆也投保了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第三者商业保险。

  

  原告起诉到法院,并委托了代理律师,案件经过承办法官和法官助理的沟通调解,对原告的损失、被告的垫付、保险公司支付费用逐一计算,经过各方同意后,再进行金额的具体调解。经过几番沟通,各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第二天,原告给承办法官打电话说他的女儿对调解结果有疑问,自己又讲不清楚,言语间好像对调解结果有些疑惑。承办法官当即决定进行调后释疑,与原告及其女儿约定好时间,请他们到法院,再次对调解中的各项费用如何计算,双方费用如何品迭等等一一作叙述,最终原告及其女儿表示非常清楚和理解调解结果,案件顺利调解结案。

  

  据了解,为践行司法为民,引导当事人理解法院裁判,提高服判息诉率,绵竹市人民法院积极落实判后答疑工作,明确主审员额法官为答疑第一责任人,不得以“不服上诉、理由都在判决上写着呢”等为由将当事人拒之门外。答疑中,要求主审法官耐心细致、以理服人、区别对待、突出重点。同时,为不断提升法院诉讼服务水平,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绵竹市人民法院积极做到有疑必答,即便是已经调解的案件,家属有合理疑问,也为之解惑,让当事人放心,让家属安心,让司法公正深入人心。(王虹)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