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法院 >
点赞!德阳中院在全省法院院长会上交流经验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3-19 10:38:5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局、司法改革等9项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法院会议上作交流,综合工作考核成绩在全省法院排列第二名,被省法院评为优秀集体。在2020年3月18日召开的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德阳中院以“明思路 抓落实 强突破——纵深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为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过去一年,德阳法院如何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工作?亮点在哪些地方呢?

  

  首先,德阳中院厘清“权和责”,强化权责统一,确保审判权独立行使。

  

严春风受贿案、张为特大涉黑案等均由院庭长担任审判长办理

  

  他们制定《办案人员权力清单》,界定办案人员30项权力清单、12项责任清单,并明确行使程序。独任法官或审判长直接签发裁判文书的案件占98%以上。推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倒分机制,按照院领导、庭长、高级别法官顺序分配案件。省高院授权审理的严春风受贿案、张为特大涉黑案等均由院庭长担任审判长办理。常态化开展入额院领导庭审竞赛,去年入额院领导、庭长、副庭长办案18263件,占总数的45.2%。以庭审实质化工作为抓手,加大公开开庭率、庭审直播率、当庭裁判率考核权重,倒逼办案主体独立行使审判权。缩减审委会讨论案件数量,严格控制基层法院请示、报告案件范围。

  

  其次,德阳中院围绕“人和案”,转变监督方式,确保审判权正确行使。

  

创新开展驻院纪检监察组对重大案件办案人员审前提醒谈话

  

  该院出台院庭长审判监管职责清单,把宏观监管控制在清单范围,微观个案监管限定在“四类案件”。依托信息化加强全流程、静默式监管,对重点案件自动化识别、标签化处理、节点化控制,严格落实“三非”工作机制,要求法官运用微信小程序及时报送落实情况。创新开展驻院纪检监察组对重大案件办案人员审前提醒谈话,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列举18个事项引导当事人全程监督。

  

  第三,德阳中院盯住“质和效”,科学规范管理,确保审判权高效行使。

 

“门诊式”庭审现场,法官助理向多起案件的当事人集中宣布庭审纪律、告知诉讼权利

  

  该院构建“433”诉源治理模式,组建30个速裁团队,中院审判类案件速裁率54.6%,平均审理天数8.7天,召开跨部门、跨条线、跨层级专业法官会议68次讨论案件285件,与合议庭评议、审委会讨论无缝衔接。“门诊式”庭审现场,法官助理向多起案件的当事人集中宣布庭审纪律、告知诉讼权利。推行“一审一助”,重大案件采取“一审多助”,成立综合性事务服务中心,专门办理辅助事务性工作。基层法院精简内设机构29个,人才资源向审判一线倾斜。开展“两化、两提升”工程,培育“三高六质”法官,3名法官被评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德阳中院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深化“六个实质化”,扎实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