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法院 >
疫情防控期照样审案 什邡法院远程视频庭审两起刑案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2-12 18:47:59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什邡法院远程视频庭审


  四川新闻网德阳2月11日讯(陈又菱 记者 周鸿)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四方分隔四地,却完成了案件的审理。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2月10日,四川什邡法院利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审理了两起刑事案件,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

  

  什邡法院在2018年已经成熟的三方开庭机制的基础上,实现四川首次引入律师事务所参与远程视频庭审。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四方分隔四地,可同时参与庭审,打破空间壁垒。同时,创新的跨网连线方式,可突破远程开庭案件适用范围单一的格局。

  

  两件案件平均开庭用时仅40分钟,并当庭宣判。庭审过程中,语音、视频、物证等大量内容能进行实时共享,画面清晰、对话流畅、质证有序。辩护人不再辗转于法院、看守所或者法律援助中心,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诉讼。同时,大大节约了往来押解的警力,有效避免押解风险。

  

  庭审案件实现全程直播,广大网友通过直播镜头即时监督。最终,本院依法判处被告人陈某某犯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被告人白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并处以刑罚。

  

  什邡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满足现有制度的要求下,什邡法院通过科技法庭的DIY改造,实现音视频信号的网络传输安全,确保数据安全,避免重要数据在互联网“裸奔”。最重要的是,在疫情期间,四方人员“零接触”,保障病毒不传播。

  

  下一步,什邡法院将一步研究创新科技化、集约化、可视化审判工作机制,更好借助信息科技技术,让庭审形式变得更灵活、庭审模式变得更加丰富。(什邡法院供图)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