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中江县公安局建立“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 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0-13 19:06:19 】 【 来源:中江公安

  为进一步加强中江县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乡村振兴战略,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中江县公安局在充分调研、周密部署的基础上,开拓性地推动实施“一村一辅警”警务新模式,搭建出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村禁毒警务工作新路径,开创了禁毒工作新局面。

  

  积极探索,寻求新突破,高位推进

  

  中江县总面积2200平方公里,辖30个乡镇、522个村(社区),总人口138万人。中江县公安局在全局警力不足的现状下,建立了“一村一辅警”警务新模式,以百名禁毒专职辅警作为中江平安建设的重要载体,着力解决中江县农村地区基层禁毒基础工作薄弱、治安情况复杂等难题,实现禁毒防控力量的下沉,有效打通了农村禁毒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中江县公安局成立“一村一辅警”工作专班,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辅警的公开招聘、岗前培训工作,制订工作规范,完善考核办法,建立了一系列辅警队伍管理制度,做到了保障迅速到位、辅警及时到岗,形成了“党政主导、公安为主、社会参与”的浓厚禁毒工作氛围。

  

  贴近实际,搭建新机制,高质推进

  

  中江县公安局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公告,借助QQ、微博、微信等媒介予以推送。经过对308名报名人员的笔试、体能测试、面试、心理测试、体检等一系列规范的招录程序,顺利完成第一批次100名“一村一辅警”的招聘计划。结合全县行政区划实际,辅警10天岗前培训合格后,向每个行政村配备了1名驻村专职禁毒工作的辅警,每3至5个行政村配备了1名民警负责业务主导和法制审核工作。中江县公安局研究制订《中江县公安局驻村警务辅助人员工作规范(试行)》和《中江县公安局驻村警务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明确驻村辅警的职责任务、日常管理、级别晋升、待遇保障、奖励考核、责任追究等内容,进一步激发禁毒辅警的工作热情。

  

  注重实效,彰显新成果,高效推进

  

  中江县公安局驻村专职禁毒辅警长时间沉入农村乡镇,发挥“人熟、事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摸排管控,对全村所有居住人员进行逐户深入排查登记并分类建档,尤其针对辖区内涉毒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网格化排查。在做好摸排管控的同时,及时通过村村通广播、面对面交流等多种途径,充分抓住国庆中秋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亲朋好友团聚的时机,制毒场所识别等禁毒常识开展宣传,公告  禁毒举报有奖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禁毒意识,增强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驻村禁毒辅警现已全面到岗到位,排查重点人员1940人、重点场所1035处,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012份,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