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罗江警方25条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举措聚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2-18 17:06:56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罗江区公安分局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确保400余名民辅警进入战时状态,通过一系列项工作举措,确保全警以坚定的决心、良好的状态、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阻击战提供强劲有力的保障。



  聚焦党建引领打造最强堡垒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局党委迅速在全局范围内启动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全面发挥,迅速地转化为强大战斗力。

  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成立罗江高速路口卡点(绵阳入口)、罗江高速路口卡点(德阳入口)、金山高速路口卡点、白马关高速路口卡点、金山成绵复线高速路口卡点、金山破庙子卡点等6个疫情防控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并举行授牌挂牌仪式,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重大战役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激发一线党员民辅警的使命意识、奉献精神、顽强作风和持续战斗力。

  组建党员突击队。由各基层党支部抽调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民警成立党员突击队,交警大队组建“党员防疫先锋队”承担防疫检查点勤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成立“女子战时先锋队”,承担辖区道路巡逻、排堵保畅、隐患排查、事故预防、车驾管等相关工作;万安派出所成立罗江高铁站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卡点一线,成为阻击疫情的前线堡垒。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组织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党员民辅警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活动,让广大党员民警牢记誓言、坚守初心,以最佳状态投入战“疫”工作。

  设立党员先锋岗。任命6名党员干部任卡点检查站“站长,以各支部、党员先锋队、窗口为单位,落实挂党旗、戴党徽、亮身份、亮承诺,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引导党员民警牢记身份、争当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选树“党员模范”。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民辅警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情况,积极推荐选树克服困难、坚守一线的先进模范选树出来,先后推出曾华、秦鹏、黄海、赵强、黄超、杨亚辉、肖述聪等20余名表现优秀的党员,激励广大党员民辅警争先创优、发挥表率,真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疫”线发展党员。落实战时入党机制,采取以老党员帮带申请人的方式,认真做好全局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工作。同时通过积极宣传党的领导和先进性,2名民辅警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加入党组织的迫切愿望和决心。



  聚焦组织领导发挥头雁效应

  召开全警动员大会。1月26日,分局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全警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截至目前,先后1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分局全体民辅警全员在岗、全心工作。

  完善组织架构。第一时间成立由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易担任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设立指挥协调、情报信息、交通秩序等11个工作组,并由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24小时值守值班、统筹指挥,压实责任。

  组建工作专班。抽调专门警力组建信息筛查、宣传舆情等4个工作组,每日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加强预警监测,推动关口前移,及时推送大数据信息、突发警情案情、网络舆情,积极配合卫健、交通等部门做好联防联控,有的放矢地指导各部门和全体民警落实防疫各项任务。

  强化领导表率。分局9名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每天督导分管派出所、检查站等一线防疫工作情况。各部门领导干部坚守岗位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战时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出了表率带动作用。



  聚焦培训练兵提升实战能力

  创新战时培训形式。依托网络等不见面模式,运用“罗江公安”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下发《公安机关应对疫情防护实操指引》、执勤工作规范、防疫工作视频等教学素材,充分运用岗位练兵、师傅带徒弟、以老带新、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强化教育培训的灵活性、实效性。

  强化战时实战培训。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分局政治处、治安大队、巡警大队第一时间制定培训工作计划,重点培训群众劝导、接处警规范、自身防护等使用技能,全面提高一线民警素质能力。

  开展一线送教培训。巡警大队派出教官到罗江6个检查站、留观点开展监测录入登记工作业务培训共计10余次,提升一线民警实际操作和解决疑难问题能,同时各派出所组织警务实战教官,对辖区所有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人员开展送教工作。

  聚焦暖警惠警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一线防护。优先把疫情防控装备和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一线民警手中,解决一线执勤民警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共为设卡人员、派出所、巡警、交警等一线执勤、值班备勤人员累计配发口罩6000个、防护服98套、护目镜510副、防护手套1960双、红外测温仪12个,消毒液140桶、消毒酒精520桶。

  严格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内部消毒防控措施,在大门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进入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每天定时对食堂、会议室、楼道、卫生间、门把手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消毒,在显眼位置放置带盖子的废弃口罩专用桶,对各类执法执勤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和检修。

  优化食宿保障。针对外地执勤民警就餐、住宿等环节,对食堂、备勤室等处进行了严格规范的消毒,24小时保障热水供应,同时还给一线购买了饮水机、取暖器等设施。坚持严格把关、科学搭配,保证菜品绝对安全卫生的同时确保膳食搭配合理,先后为检查站送盒饭600余盒,保障。局机关食堂实行分散就餐制,要求民警进入食堂前必须戴口罩、洗手,打好饭菜后分散就餐,不统一集中就餐。

  做好心理疏导。政治处组织心理咨询师随时接听民辅警心理咨询电话,对容易出现心理波动的重点民辅警落实专人联系,并进行电话心理疏导,确保队伍整体心态稳定。在全警普及《公安民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等防护知识,先后对10余名民辅警进行电话跟踪服务,精准提高参战民警、辅警抗击疫情的自我防护能力。

  开展敬医活动。针对队伍连续在岗作战,特别是10余对“警医”家庭可能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组织开展民警家庭困难、问题和隐患排查工作,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深入一线,慰问警医家庭和受伤民辅警。

  畅通绿色通道。积极联系罗江区人民医院,落实民辅警就医“绿色通道”机制,向全警公布绿色通道电话,加强工作协调,解除一线民辅警后顾之忧。

  聚焦内部管理执行战时纪律

  以过硬队伍素质保证过硬工作落实,采取过实、过硬、过细工作举措,全力确保大战期间队伍持续安全稳定。

  坚持全警上“疫”线。面对街面巡逻、卡点检查、日常值班、摸排核查等一线警力紧缺问题,统筹安排、科学布设,分局72名机关民警上一线充实警力、50名交警、派出所巡逻警力配合,全部驻守7个关系全区安全的卡点。机关女民辅警全天值守指挥调度岗,通过机关警力与基层警力合理搭配执勤,切实缓解了一线警力压力。

  落实“七个必须”战时纪律。及时宣布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落实全警上一线、必须落实领导分片包干、必须严明纪律逗硬督察、必须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必须加强民警自身防护、必须每日报告个人情况“7项纪律,为打赢疫情狙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做好全警每日研判。开展内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各部门每日11时汇总上报在岗人员情况、健康状况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和处置疑似新冠肺炎警情以及队伍不稳定因素情况等,切实摸清找准队伍的思想倾向、苗头隐患。

  严格逗硬队伍督察。成立督导检查组,不间断前往各工作点位对分局部署工作进行督导,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报告,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力,联防联控措施不实、执行纪律工作要求不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全力保障防疫工作期间队伍内部安全稳定。

  聚焦宣传引导弘扬队伍正气

  启动战时宣传机制。每日11时、17时汇总全局宣传报道素材,积极派出宣传民警全程随警作战10余次,深入防控一线跟踪采写摄制,第一时间宣传分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果,凝聚宣传合力。

  宣传一批典型。充分运用四川、德阳地区媒体矩阵,依托“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矩阵,积极报道分局民辅警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先后推出了10余对“警医家庭”、20余名“战疫先锋”、7个先进党支部等一系列宣传报道,展现了广大民辅警无惧风险、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先后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刊发报道70余篇,自媒体发布宣传信息300余篇,营造浓厚的战时氛围,为提振民警精气神、催生队伍战斗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罗江区公安分局提供图文)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